「如果觀音山上的雲也排成你的名字,我就要去看醫生了。」

----------------------------

ㄧ年多沒回台灣,路穎珊對台北的路有點陌生。紐約設計學院碩士班的課很重,去的第一年完全不敢懈怠,就算寒暑假同學都回家了,她還是窩在小公寓裏,不停的畫草圖,試做模型,嘗試各種光影線條。累的時候,就坐兩站地鐵,到MOMA 去看展,那些千錘百煉流傳百年的作品,每每都能令她振奮起來。藝術,不是什麼孤芳自賞的東西,是關於療癒及拯救人心,拯救自己。

 

再不行,就到中央公園瘋狂跑步,讓身體的疲累放空翻騰的腦袋。

 

唯有畫畫跟跑步,能讓她暫時忘記王宇書。

 

二十六歲的花樣年華,繁華燦爛的異鄉,許多人約她出去,紐約的餐廳,派對,夜店,很多地方可以去。可她心裏牢牢記掛著一個人,總是婉謝,寧可悶在住處畫畫,念書。

 

這樣過了一年多,家裡問要不要回臺灣過年?她知道父母還是想念女兒的,但台灣過年美國沒放假,只好趁聖誕假期返台,準備待個十天就回紐約了。 

 

此刻,路穎珊開車在大肚路上,準備去淡水跟大學幾個社團同學碰面。該是入冬了,台北卻還是近二十度的氣溫。剛從紐約回來,她覺得二十度好熱,不過天空倒是澄澈明淨,很藍的天,趁著很白的雲,ㄧ團ㄧ團像花開ㄧ樣的覆蓋在觀音山連綿的山頂上,山上綠意盎然,整個顏色對比飽和鮮豔,非常漂亮。這是北方的紐約不會有的色彩。

 

很奇怪的,她竟然想拿出手機拍照,傳給王宇書看。明明很久沒聯繫了呀。

 

在一起的時候,王宇書很愛拍照,路穎珊很多照片都是他拍的,她的微笑,她的眼淚,她的嬌嗔,她的性感,王宇書最明白。分手後這數年,她很久都沒照相了。

 

以前,她像個小女孩一樣,走到哪裡拍到哪裏,不停的傳給宇書,絮絮叨叨的說自己正在幹嘛幹嘛,分分秒秒,心裡都是他。

 

路穎珊ㄧ時有點恍惚,好像兩人還沒分手。

 

正發呆時,旁邊不疾不徐開過ㄧ台小發財車,車上漆著,「宇書搬家公司」,後面跟著一個電話號碼。

 

路穎珊以為自己眼花了,王宇書也不是個菜市場名,等閒不會見到這名字,這會兒怎麼像看電影一樣?她拿出手機拍了照,把照片打開來看,竟是真的,上頭明明白白寫著「宇書搬家公司」,不是她眼花。

 

她啞然失笑,這是傳說中的「秘密:心想事成的力量」嗎?正想著要不要拍張照給他,眼前就出現他的名字。如果是電影,這肯定是很有暗喻意味的一幕。

 

不知道怎麼傳給王宇書,她傳給了妹妹路佳珊。妹妹很快回傳訊息,「姐,妳念力太驚人了吧?這機率很很低耶。」。妹妹多年來,是她感情上的支柱,當初所有的人都反對她跟王宇書在一起,只有妹妹說,「沒見過妳這麼開心,這麼不顧一切也想跟一個人在一起,那就去呀。」,在她低潮的時候,天性無憂無慮的妹妹,總是最能安慰她。她去了紐約後,仍天天給在台灣的妹妹寫EMAIL,打電話,度過那無數個淚流成河的夜晚。

 

她以為,她早已學會跟這份思念和平共處。雖然放不下,但因為跟著自己太久了,其實已經習慣,帶著這份思念入眠,起床,刷牙,洗臉,上學,聽課,看風景,畫畫,看電影,搭飛機,吃飯,與人聚餐,等等。她已經習慣到甚至覺得沒有必要再去找他,再見面或聯絡,就這樣慢慢老去,也無所謂。

 

但總有些像今天這樣的時刻,老天像在跟她暗示什麼。這麼明明白白,藍色的底,白色的粗體字,「宇書搬家公司」。她百分之二百肯定王宇書不會去開什麼搬家公司,但這也不是個常見的搬家公司的名字。她有點苦惱了。

 

車子一邊往關渡方向前進,淡水就在不遠處。同學約在一間出海口附近,水岸的餐廳。她很久很久以前跟妹妹去過一次,在那裡哭成了個淚人兒。

 

她來不及拍下觀音山了。如果有一天真再見到王宇書,她要從何說起今天的奇景呢?

 

她想像著他們還在一起,她可以泰然自若的傳訊給王宇書,說,

 

「我看到一台小貨車,上面寫著你的名字耶,好好笑哦。」

 

他會說,「真的假的?妳別鬧我。」

 

「真的啦,我拍給你看。」,她說。

 

「真的耶,哈哈哈。」他會這麼回。

然後,她可能會說,「如果觀音山的雲也排出你的名字,那我就要去看醫生了,是老花了還是生病了。」

 

「是太想我了啦,沒聽過思念成疾嗎?」,他會心裡很甜蜜的這麼說。

 

「你最臭屁了啦。」

 

「我臭屁?那妳不想我嗎?」

 

「我?哼,我不告訴你。」

 

「妳不說,我也知道。妳,一直在想我。別太想我喲。」他總是洋洋得意。

 

他總是這樣。她回想起他總是自信,得意,竊笑的神情。

 

往淡水的路,今天陽光很好,正襯她心裡時不時上演的小劇場。

 

也許,如果他們要再在一起,真的要觀音山上的雲,排出他的名字的那一天,才有可能。

 

古詩有云,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但他們已相絕於陌路。

 

那麼也許天有異象時,才是重逢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翩翩夏蝶 的頭像
    翩翩夏蝶

    翩翩夏蝶。如絮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