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216064591.jpg

昨天,意外的聽到一首好詩。

傍晚的一段零碎時間,家裡的電腦有問題,看不了存在電腦裡的片子。於是用MOD看了非誠勿擾2」,數年前的賣座片續集。說實話,電影挺無聊,劇情薄弱牽強,許多開車對話的鏡頭長的不知所云。最慘的是看舒淇跟葛優摟摟抱抱時,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雖然說電影中的設定是舒淇只對葛優「有好感」,但「並不愛」,所以不來電也算正常。但這畢竟是愛情電影,男女主角有親密舉動時竟然令人反胃,也實在匪夷所思。整部電影就開場的離婚典禮和男二李香山(孫紅雷飾)的生前告別式有點意思,加上舒淇和姚晨的美貌,讓我勉強一直看下去。

不意,在電影快結尾的時候,李香山的女兒吟了一首詩送給即將離世的父親。聽到那詩我整個人都醒了,想說沒想到這編劇(馮小剛+王朔)原來還挺有才,寫得出這樣意境悠遠的詩。雖然嵌在戲裡還是不知所謂,但詩本身值得一讀。

看完電影查了資料,原來不是他們寫的,是赫赫有名的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寫的。倉央嘉措是一代奇人,有個渾號叫情僧。出家前後據說都與許多女子有風流關係,一生寫下無數著名情詩,流傳西藏。享年二十五歲,到底是真的圓寂抑或為人所害,或者隱姓埋名度過餘生,有許多傳說。 他的傳記許多以這二句話開頭, 住在布達拉宮,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非常的戲劇化。

電影裡引的是他寫的這首「見與不見」: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裡,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裡,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裡,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的心裡,

默然相愛,

寂靜歡喜。」

這詩除了講感情,大概也講修行了。

你愛不愛我,沒關係,我總是愛你。但,我不會打擾你,我只管在心裡默默的愛你,永遠,永遠。而如果你願意,請你過來,或讓我過去。什麼話也不用說,就只是我給你愛,你給我愛。安靜的,但是充滿歡喜。

再讀讀倉央嘉措的十誡詩。這詩也被電影改編為片尾曲。

  • 最好不相見,如此便可不相戀。
    • 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 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 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憶。
    • 最好不相愛,如此便可不相棄。
    • 最好不相對,如此便可不相會。
    • 最好不相誤,如此便可不相負。
    • 最好不相許,如此便可不相續。
    • 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
    • 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
    •  
    • 但曾相見便相知,相見何如不見時。安得與君相訣絕,免教生死作相思。

 

詩名叫十誡。但懂的人便知,要這樣一條條寫下來,代表的是他的深情款款,相思意重。但實在太苦,因此自勉,不要再這樣下去了。如果沒有經過相思之苦,又何需諄諄告誡自己,別再踏入?其實啊,說的全是反話。

另外一首很美的詩: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輪,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保佑你平安喜樂。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零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我壘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轉經筒,不為超渡,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曖。

那一世,轉山不為輪迴,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讀這詩,想著三百年前的活佛跟我一樣感情豐富,多愁善感,忽然安心起來,原來我也不特別奇怪嘛。

 

我很久前便知道倉央嘉措,但從未讀過他的詩。

看了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但聽到一首觸動心情的詩。繼而讀了一篇又一篇這位西藏喇嘛的動人情詩。

就是這種時刻,讓人覺得世界又廣大起來。如果連活佛都會執著,都不停在修行,那麼平凡如我,更應該好好求知,好好長智慧,好好繼續修行啊。

我還沒去西藏,先讀起了倉央嘉措的情詩。這是一個巧合嗎?

轉彎處經常有驚喜,人生啊。

 

註: 感謝讀者指正, 惜本人尚未有時間再詳細查証. 以下連結請參考. 據聞見,不見原作另有其人, 紮西拉姆. 多多. 若有人有更多資料, 歡迎留言指教, 謝謝. 

http://enatio.pixnet.net/blog/post/33836307-%E3%80%8A%E7%8F%AD%E7%B4%AE%E5%8F%A4%E9%AD%AF%E7%99%BD%E7%91%AA%E7%9A%84%E6%B2%89%E9%BB%98%E3%80%8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