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px-Crash_Landing_on_You.png

 

最近在公司同事的強烈推薦下,看了一部很紅的韓劇「愛的迫降」。看完學會了一個詞叫「入坑」,這不知道誰發明的,意指掉進這洞裡,爬都爬不出來,非常貼切。

說實話,我是個不太看連續劇的人。我看劇,通常只有二個結果:如果第一集不夠精彩,大約撐到第二集開頭就會棄劇了。如果第一集就引人入勝,我又會很想趕快知道結局,結果就是不停快轉看主線的情節,速速轉到結局,所以也不耐煩每周每周等更新。於是呢,我總是不能好好欣賞電視劇,索性大部份時間都拿來看書看小說,對文字我還比較有耐性,而且可以自己掌握節奏,也不用忍受有的台詞拖沓一句話拆成三句話講(比如陸劇)。

「愛的迫降」是屬於第一種情況,第一集普普,我耐著性子看完,一肚子問號覺得劇情設定太扯,最好是南韓人這樣飄到北韓不會給亂槍打死或捉起來烤打一番。哪有這麼好,還有帥哥幫忙壁咚解圍的。再者,玄彬第一集看起來傻傻愣愣的,我也沒覺得他多帥。

於是看完第一集就被我冰起來了,放了好一陣子。後來,公司副總竟然跟我大推,臉書上也有一些朋友推,加上正巧新買了 iPAD PRO , 以及最近完全不能出差,就訂了Netflix 來體驗下追劇的感覺。

所以說萬事都講緣份,就這樣我繼續看了「愛的迫降」然後大約到第三集就開始著迷了。這大部份得歸功於戲裡戲外都電力滿滿粉紅泡泡擋都擋不住的男女主角火花,讓人非常入戲。

這部戲男主角是玄彬,女主角是孫藝珍。講一個南韓財閥的女兒,個性精明幹練,自己經營公司事業有成。在一次親身上陣,嘗試自己公司出品的運動用品時,乘著滑翔翼被突如其來的龍捲風捲到了北韓,遇見了玄彬飾演的北韓軍官(高官之子),正直寡言但溫柔體貼。兩人在一次又一次嘗試送女主角返回南韓,但一次又一次遇到意外失敗中,逐漸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不小心掉到北韓的女主角,卸去原本的生活,原本的角色,以原本自然善良的個性本質與男主角相處,在一個類似半架空的時空中,有著最真誠直接的互動,也與鄰居們建立起有趣又質樸的感情。

這個有點誇張超現實的故事設定,讓整個故事張力十足。而且,編劇寫男女主角的感情轉折細膩無比,讓觀眾很容易的進到故事裡。加上玄彬孫藝珍超搭外型及超強演技,真讓人直直入坑。

玄彬應該是演北韓人的關係,表情刻意拘謹,總是淡淡的,話也不多,大部份時候靠眼神表達情緒,導演經常給他特寫,我以前都不知道人類眼睛佔比例這麼小,竟然可以表達出這麼多不同的感情跟情緒。

我覺得整部戲最感人的是對愛的陳述與描寫。兩個人互相喜歡,在意,但時時不忘克制自己,生怕自己為對方帶來困擾。兩個人都小心翼翼,但小心的原因不是怕自己受傷,是怕自己給對方負擔。等到真的互訴衷情了,又時時為對方著想,身為北韓人的男主角,並不因為愛她而想留她下來,而是想盡辦法送她回南韓家鄉,因為知道她還是得在那裡生活,才有自己的人生。他總是矜持,總是跟女生說,回去後好好過日子,保特身體健康,把這裡的一切都忘了吧。然後,他轉身離去,坦然面對他幫助南韓女生脫逃可能面臨的國家刑責。

女生呢,也不因為愛他而要求他脫北,她知道他有他的父母,身為高官子弟,他有許多的責任,她不要他為了她拋下一切,她只要他好好的。在無數次道別的其中一次,她說,你要好好結婚,好好過日子,要健康,把我忘了也沒關係。而為了不讓你担心我,我也會好好照顧自己。

我覺得啊,所有年輕男女生或年長點的都該來看看這部戲。在我的心裡面,真正的愛情就應該像這樣,他過得好不好,比他對我好不好更重要。也許父母子女家庭的愛都是如此,愛是要滋養人心,而不是控制人心。

戲裡還有一段男主角在女主角過生日時說的話,「每一年妳的生日,都是好日子。我會感謝妳出生在這個世界,更感謝妳還好好的活著。」。這話從曾從一起出生入死的男主角口中說出來, 特別真實。現在的我,也很能體會,有些人對我而言,只要他還好好活在這世界上,就很寬慰人心了。

戲裡因為二個人基本上沒法在一起,前半段是男主角費盡心思想辦法送女主角回南韓的家,後半段是女主角拼了命要為男主角脫罪,讓他安然回北韓而不被視為間諜。於是兩個人一次又一次的離別,一次又一次的忍不住吐露情意,說出許多感人的話。例如,「以後不要再一個人覺得孤單了,因為妳有我。就算以後我不在你身邊,我還是會時時想著妳,念著妳,希望妳活得快樂健康。」(意思是,就算不在彼此身邊,想念與祝福的心,能穿越一切)。

這樣的相愛,又這樣的為對方著想。愛著對方,但不牽絆。而因為愛對方,不想對方担心自己,所以也會好好照顧自己,讓自己過得好。所以女主角在分離後,努力照男主角的囑咐,每天好好吃飯,好好散步,好好過日子,好好與家人朋友相處。而身在北韓的他,也是每天好好吃飯,好好散步,好好過日子。雖然二人完全無法聯絡,但鏡頭拍著二人生活,無比的密合,無比的相似,把對方的愛放在心裡,滿滿的。

兩個人的愛,讓彼此都成為更好的人。

雖然是偶像劇,但我覺得傳遞出來對愛的詮釋,非常的有境界啊.

最近在聽台大教授蔡璧名的線上課程「七堂莊子情感學 – 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第一堂課裡蔡教授說,在莊子裡,追求極度的親密,同時擁有極度的自由。深情,但不為情傷。

我覺得「愛的迫降」這劇就演繹了這個境界的通俗版,而且淺顯易懂。如果你在乎的是對方過得好,而不是自己得到什麼,那麼就不會害怕付出,也不那麼容易受傷。受傷,多是因為對方不符合自己的期待,給自己的回饋與反應不如預期。但是,真的愛的時候,付出其實是快樂的,就算對方不回應又如何呢?他沒有義務要回應啊。

所以當男主角負著重傷,風雪中跋山涉水找到女生,女生為了保護他,嘴硬的叫他走,說不要再來找她了。男主角只說,我聽懂了,所以妳不要再哭了,然後伸手抹去她臉上的淚。如果男主角在意的是她如何對待自己,他應該要氣死了,身上都是傷,跑那麼遠來找她還給她趕走。但他不是,他注意到她哭了,他只在意她在難過,他不要她難過。至於自己邊發燒邊在大雪裡找她,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

這也是蔡教授教的莊子情感學裡說的,不要只聽他/她說的話,不要只看他/她的行為,要聽懂他/她的心。她說著把他推開的話語,他卻從她的眼淚裡讀懂了她的心,然後溫柔的為她拭淚,他不要她為他傷心。

很多時候我們在話語裡受傷,覺得自己被傷害了,但我們沒有看到話語後面的心,因為我們太執著於「他/她對我好不好」。
真正的愛,眼裡看到的是他/她好不好,而不單只是他對我說著什麼。

我在「愛的迫降」的臉書粉絲團裡看到有人留言,說原本放不下感情上的一些事(前男友之類,細節不明),看完這劇整個放下看開了,體會了真正的愛該是如此光輝燦爛溫暖,而不是僅僅執著於自己的得失。

這是我喜歡這部戲的原因,雖然通俗,但打動了人心,留下了感動,更幫助了某些人。

人到中年,才明白看這些通俗劇的樂趣,及從中了解到世界上真的存在各種各樣不同的人,各種各樣面對感情及面對人生的態度啊。很多時候我們都從自己的角度去揣測別人在想什麼,但真正愛一個人,應該是從他的角度才能了解他在想什麼,對這我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

———————————————————————————————————————————
##看完「愛的迫降」迷上玄彬,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了解人家有偶像的心情。於是找了一些他的資料。

玄彬高中時發覺得自己愛演戲,但家人不支持。父親給的條件是考上韓國中央戲劇大學的話才同意,而且一定要拿到文憑。(聽說蠻難考的)。他就真的努力做到了。

一出道演我是金三順就一砲而紅。爾後起起伏伏,但仍然持續不停的演戲。28歲入伍,聽說海軍陸戰隊體檢滿分30分他考29分。難怪他演起軍人的肢體語言這麼有說服力,總是站得筆挺。(總覺得男人站得筆挺時特別帥)

感覺是個有天份又蠻努力的人。不過這當然都是網路說的,誰知道是不是全然如此。還是看看他的作品比較準。結果,我看了他主演的「我是金三順」「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秘密花園」,快轉了下「他們生活的世界」,以及電影「極智對決」。

先不說這些戲如何,光看他出道十五年外表,身材及氣質的改變,就覺得他一定是個努力,自持,內心有溫柔的人。令我再一次深深覺得,一個人怎麼在過日子,怎麼在努力成長,都是看得出來的。先天長得帥,但歲月過去,身材及肢體語言的進步,面相面容的改變,是否愈活愈從容優雅,都是要看自己的啊。雖然玄彬是男生,一般都說男人愈老愈帥,但說真的我也不信,不是年輕帥哥到老就會自己愈變愈帥的,還是看自己怎麼經營鍛鍊自己吧。女生也是一樣的。看著玄彬就覺得蠻勵志的,好好鍛鍊真的可以讓身材體態氣質愈來愈好呢。

然後,他在每部戲裡給人的感覺都很不同,不似有些長得帥的男明星,演每部戲都像在演自己。玄彬除了第一部我叫金三順我覺得實在太嫩之外(但這部戲他還是得了最佳男演員),其他都演得很好。特別喜歡「阿爾罕布拉宮的回憶」,舞劍弄槍都帥翻了。

他的其他作品也給了些我一些心得啟示,有空再來分享。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的迫降 玄彬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翩翩夏蝶 的頭像
    翩翩夏蝶

    翩翩夏蝶。如絮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