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不想在自己的BLOG 寫任何黑暗醜惡的事。總覺得,靜下心來寫東西的時候,重要的是去紀錄那些關於愛和美好的事物。

也許有人會問,我也寫了很多哀傷的,懊悔的,難過的,關於死亡的,等等。這不也是負面的嗎?

不不不,這一點也不負面。這些傷心與哭泣,都不涉及人類的惡意。生離死別,人生難免,我只是在寫那些生而為人自然湧出的情感,開心也好,難過也好,背後,總是跟愛有關。

但是,這次女作家因少女時遭誘姦以致憂鬱成疾,最終自殺的事件,整個觸目驚心令人憤懣,人性的醜惡直逼眼前,勾起我平時一直不想去直視,不想去思考的,無處不在的性暴力。那些隱晦的,被漠視而其實存在你我周圍的明顯事實。輕微點的是性別歧視,嚴重點的是言語或精神的霸凌,再嚴重的有性侵,有近日廣受討論的誘姦,有家暴,有婚姻內性侵…

同樣身為熱愛文學的女生,我有一點點可以想像,一個愛作夢的十六歲文藝少女,神經敏感纖細,家教嚴格個性溫順,遇上這樣的事,會有多手足無措,多痛苦糾結,然後,發瘋,自殺。掌握權勢的男人恬不知恥的一而再再二三侵犯她,完全就是該下地獄的下三濫混蛋。

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文化,讓一個性侵誘姦受害者,不去怪加害者,反而不停的鞭笞嫌棄自己骯髒不潔?或者偶爾提起勇氣想要控訴時,又被周圍的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加以訕笑懷疑否定,最終只好又縮回黑暗深淵裡?

女作家的事已經有太多長篇大論的文章,也有律師等專業人士的評論,我就不多作探討。在這裡,作為一個幸運的,好好的長大女生,我想說說那些現在回想起來,會覺得好險好險的事情,一些令人難過的事情,以及,我曾認識的受害者。然後,我相信,在我的生活範圍以外的世界,有更多更多的受害者,哭訴無門。

這些可怕的事情,是由許許多多,我們忽略不看,不去糾正的惡意,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然後在某個地方,或某個人身上,爆炸開來,成為悲劇。對生性敏感的人而言,悲劇發生的機率毋寧是比一般人更高的。

去年,高中的朋友在群組裡說,當年曾被老師摸大腿。然後有數位同學紛紛附和,說她們也有類似經驗。也有老師開口,說要不要一起去看電影。當年的她們覺得噁心,討厭。但從未提起念頭要去告訴教官,甚至跟自己同學說。竟然要在隔了三十年後的今日,在LINE 裡才說出來。如果,當年那些物理及音樂老師的膽子再大一點,是不是我的同學裡也會出現受害者?而這些老師,在一次一次的嘗試越界」行為裡,從未被警告,會不會最終做出更大膽的侵犯?這當然是很有可能的。

有人會說,女學生自已不敢告狀,被摸活該。更有酸民會說,會不會是小女生情竇初開,也喜歡被摸呢?

不不不,老師對女學生而言,根本是跟爸爸一樣的存在,當年女學生傾慕幻想的對象是劉德華,沒有人會對被老師亂摸覺得跟少女戀愛心有什麼關係,有的只是被強迫侵犯的感覺。

那為什麼已經十六七歲的女學生,覺得不舒服卻不說?

讓我來說一個小故事。曾經有同學,夏天下課後穿著小綠綠的制服,買了冰棒在台中火車站附近邊吃邊等公車。結果有熱心民眾」打電話到女中訓導處檢舉,說女學生行為不檢,有違女學生該有的良好舉止,請學校加強督導。第二天學校在朝會時就說了這件事,要大家注意。

這個小故事有兩層意義;一是民眾自覺有權利管教監督女學生們,二是女學生該當是大家閨秀行為合宜。

少女時的我對這件事深感震撼,感覺好像自己若有脫序行為,有可能人人喊打,而且那些人我根本都不認識。即便只是邊走邊吃個冰棒都不行,更別說別的事情了。

所以我們不自覺的訓練自己,維持住一個端莊聰慧的大家閨秀形象,俯首斂眉,專心讀書。這種社會的期待與要求,以各種明言或暗喻的方式,深深植入許多特別是一女中的學生們腦子裡。

所以,遇到摸大腿的老師,驚慌之中完全不明白,這是怎麼回事?老師不是拿來讓我們尊重景仰學習的嗎?怎麼會這樣?這種奇怪的狀況,我要去問誰啊?

結果往往是大家繼續埋首書堆,假裝沒這些奇怪而脫序的事情。

雖然,摸大腿跟女作家遭遇的暴力性侵程度上天差天遠,但我要說的是,這些小小的,看似微不足道的性迫害,從每個校園,每個城市,每個男生女生身上,漸漸的,滙集出一股集體意識,在教育大家,這,其實沒什麼。加害者膽子日益變大,受害者以為自己太大驚小怪。

這種騷擾,不只是在高中,在校園裡發生。

三十多歲的我,剛開始從工程師轉作業務,周圍來往的同事客戶,多是俗稱學經歷優異的高科技從業人士。有位有著博士頭銜的客戶,在某次吃完應酬晚餐後,開著車尾隨我,想要跟我回家。路上一邊跟我打電話,一邊說妳家住這附近啊?環境很好耶,等等。

我開車繞了數大圈才終於甩掉他。第二天在skype 上,繼續跟我調笑,說下回還要再單獨約吃飯,吃完飯再看看「去哪裡續攤。」 我說你有老婆了吧?他說沒關係啊,等等。又說我長得漂亮又有氣質等等。

我已經三十多歲,當然明白這男人在打什麼算盤。礙於他是客戶,一時也不知如何說破,我在skype 上敷衍他一陣,趕快下線。我想,以後還是跟這個人保持距離好了,以防萬一。

幸運的是,我有很好的主管。在我不經意的跟他聊到這件事後,他勃然大怒的打電話給對方公司的總經理,要求處理這件事。坦白說我一開始還很擔心,得罪了客戶怎麼辦?主管說,一碼歸一碼,放心,我跟他們總經理很熟。

最後,對方總經理原本要開除這名員工,但在該員工主管的力保下,以降級,永不升級為處份。然後,對方總經理請我吃飯,對我深深一鞠躬,說,他代表他們公司,鄭重為該員工的不當行為向我道歉。

坦白說,這件事情,如果我真的被怎麼樣了,我想輿論會說,誰叫妳單獨跟人家去吃晚飯?活該。

這就是這個社會一貫的反應,人們總是專注找出受害者的的行為瑕疵,而不是討論加害者的心理狀態,行為問題甚至犯罪事實。

一個三十多歲的女人,單獨跟一個男客戶約在燈光明亮,人潮洶湧的公開餐廳吃晚飯,然後八點結束離席回家,難道就暗示了這男人可以恣意妄為嗎?可以在女方婉拒後繼續尾隨人家車子想跟蹤人家回家?

這就像中學女生邊走邊吃冰棒,大眾覺得行為不宜。現在三十多歲的女人單獨跟男客戶去吃晚餐,也是行為不宜。

很少人去譴責,想吃女人豆腐的心態,不顧女人拒絕仍強行壓迫,第二天還若無其實的SKPYE繼續性騷擾的行為。而被欺負的女人我,也只想息事寧人,其實更助長他的氣燄。幸好我有為我出頭的主管,及尊重女性的對方公司總經理。他們讓我看到,事情可以有別的處理方式,我不需要委屈自己。

又過了數年,我換了公司,遇到一位主管,人很好,很授權,惟一的問題是,他壓力大時,很愛在公司罵「幹」,「他媽的」,Fuck」,這種很多人在寫文章時會用X字代替的粗魯字眼。許多人聽習慣了,都把它當發語詞。

但是我聽不習慣,這種帶強烈性暗示的發語詞,給我很大的困擾,每次在辦公室一聽到,就渾身不舒服。特別是我與他面對面談事情時,他也會不由自主的幹聲連連,我強烈覺得被騷擾。說得仔細一點,即便對方完全沒有侵犯我的意思,一個男人對著女生說出「幹」字的那種侵略性能量,還是令人很難忍受的。

有了以前有人為我出頭的經驗,我決定去跟HR投訴。HR了解這其實足以構成性騷擾,於是出面柔性勸說,情況才好了許多。

各位可以想像,一個人品端正,尊重下屬的主管,仍然會有這種不自覺冒犯女性,令女性覺得受壓迫侵犯的行為。那麼,那些心有惡意的男人,能夠做出多少踐踏女人的行為還自覺男子氣概?

這整個是社會及文化的問題。此時只恨我書讀得不夠多,不能引經據典寫出一篇振聾發聵的文章,敦請政府,各單位機關,學校,民眾,好好的從教育,從文化,去改變這整個環境,消除性別歧視,減少性暴力,加強女性自主意識,不要活在溫良恭儉讓的框架陷阱裡。

兒童及少年少女的性暴力威脅最近已經很多人討論,我且跳過。我想說的是,無論什麼年紀的女性(我相信少數男性也有),都仍然持續不斷的在遭遇各種不同程度的與性別有關的暴力。

在職場上,會有男人說,你們女生最好了,工作不如意就回家給老公養就好了。」,無視女生是否一樣認真力爭上游,甚至挺著大肚子都不敢請假,身心壓力有時比男人還大。我知道男人有男人的壓力,但這樣說女人,隱含著強烈的性別歧視意味,也把自己的太太視為「輕鬆的給老公養,忽略了是她們專心照顧家庭,才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出差加班等等,也是另一種辛苦。這種性別歧視雖然與性侵等事件完全不同,但也助長了男人歧視女人的心態。

也有男人說,你們這些女人都年過四十了,約客戶還有人願意出來開會嗎?「現在都當媽了,客戶還願意跟你們聊天哦?」,完全的把女性業務的工作能力簡化為外表是否年輕貌美。這些雖多半是玩笑話,但仍然在傳遞一種物化女性的觀念。而聽到這些話的女生們,一般不會義正詞嚴的反駁,反而還順著話說,不會啊,我們現在可以聊媽媽經啊,有不同的客群。

然後夜深人靜的時候,才覺得很生氣。為什麼?因為我們的教養讓我們不習慣當場把氣氛搞僵,嚴厲的反駁對方,反而都是一團和氣的把話順過去。

這,也在助長男人在職場上繼續拿女人的外表開玩笑,而不是就事論事的談工作。久了,男人都覺得,取笑一下女人的外表,裙長,胸部大小,都沒什麼。

說完高中女生,三十歲女人,四十歲女人,接下來我要談一下五十多歲的女性的處境。

認識的五十多歲女性好友,一個說最怕老公喝酒,喝了酒就要,她不勝其擾,有時候就「趕快給一給了事。」另一個說,當年二十多歲時生完老大,自然產的傷口(陰道撕裂傷)還沒好,老公就猴急的要,不但讓她痛死,還馬上就又懷孕了。她說那時非常想離婚。但日子過著過著,還是算了。

小時候聽她們說這些,只覺得她們老公真不體貼。現在長大了,仔細一想,這簡直是婚姻內性侵?在女方不願意的情況下,強行上床?而這些朋友,說話的口氣夾雜著無奈,與壓抑過的生氣。彷彿,大家都是這樣過日子的啊。也有四十多歲的女性朋友,說,她限制她老公一周只能求歡一次。「太常要,我覺得簡直是惡夢。」。她說。

這些事情,不細想並不覺得哪裡有問題,但仔細想想,這麼多女人,以「忍受」的心情在跟老公上床,她們的老公,又是什麼感受?在台灣的沙文主義社會中,我聽到的,多半是男人反正就是要」。女人爽不爽不重要,重要是他自己爽。我在想,他們的兒子女兒,雖然不會知道父母的性關係如何,但難道,不會有意無意的感受到一些什麼?兒子也許學會半強迫,女兒也許學會半忍受?很多台灣父母一代一代教下去的,就是男人上女人,天經地義,女人,是以「受」的心態在跟男人上床。

文章讀到這裡,也許很多人會說,這些事情都小得微不足道,大家都是這樣啊,不值得大驚小怪。再如果我說,這些「小事」,經常令我憤怒得要抓狂,可能很多人又要說,「那是妳太敏感了,是妳的問題,妳太脆弱了。

但我要說,我一點都不脆弱,我是一個堅強又強悍的女人,經歷幼時喪母,少年時弟弟過世,婚後第一個女兒又意外身亡,我仍然堅強好好的活到現在。但,這些事情跟我堅強與否無關,跟我脆不脆弱也無關。這些無處不在的與性有關的惡意,不管如何都在摧殘我敏感的神經。而敏感不是病,有病的是無感的社會,有病的是用放大鏡檢視不得不勇敢面對鎂光燈的受害者,卻不去追究躲在暗處的加害者。

如果我這樣一個堅強的中年女人都會因為這些惡意而感到不適,也會因為某些權勢關係而猶豫是否要挺身對抗,那麼那些連吃冰棒都會被糾正行為不檢的女學生們,要怎麼去面對這些天羅地網般的惡意?

再一次的感到可恨學識與能力不足,不能為年輕女作家這件事做點什麼,或寫出一篇鏗鏘有力可力抗那些荒謬指責言論的文章。但我希望,至少提醒大家,對那些小小惡意的隱忍,對周圍或大或小的性暴力的視而不見,都助長了類似事件的發生。希望無論男人女人,都想想怎麼改變自己,改變周遭的人,好好教育自己的朋友,同事,下一代。用一個又一個的善意,去消弭對抗那些令人心力交瘁的惡意。也許,終能拯救一些人。

我希望,所有學有專長的社會學家,心理學家,法律學者,能願意好好研究這個課題,提出一些見解,看法,然後,從法律,教育等等各層面,好好的去解決這些問題。

願林小姐在天之靈安息。

 

arrow
arrow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