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64.JPG

(圖源見水印)

 

俊子站在三亞的巨大觀音像前,虔誠的雙手合掌,感謝觀音讓他這次拍戲一切順利。雖然戲裡說,從前無所求,便不信神佛;如今有所求,便不得不信,他倒是一向挺信的,覺得人立於天地之間,如此渺小,還是謙虛一點好,心誠則靈。然後,他也祈求觀音,讓他和哲瀚一切順利。

 

拜完觀音走下台階,抬頭看見天上白雲,又想起執子之手,坐看雲舒。他拿起手機,拍了照片。最後再到廟裡,求了幾個平安符,準備下次見面時給哲瀚。

 

第二天,他便又從三亞搭機去了福州,參加經紀公司安排的一個活動,談談後面的工作機會。

 

他把殺青後的行程,排得很滿。從前的他,沒想過什麼出戲旅行,反正大多是工作,能接到什麼工作便盡量的排。福州待了兩日,又搭機去四川宜賓,參加一個從長江的盡頭回家的實境節目,在裡頭吃吃喝喝,介紹一些地方特產,還去了茶園採茶。

 

從前的他,很滿足於這樣行程滿滿的生活,有工作,就是一種肯定,一個希望,感覺一步步的接近自己的夢想,踏實的過日子,踏實的掙錢,期待有朝一天夢想實現。

 

可是這次,他覺得一部份的自己,似乎遺落在橫店了,然後另一部份的自己,隨著那人去了雲南。這一個多星期,從橫店到杭州,再到三亞,再到福州,再去四川,人是忙得很,但心裡卻空落落的。與人交談的時候,面對鏡頭的時候,他還是能應付自如。可只要一有空檔,他便拿起手機,想看看有沒有訊息。然後才又想起來,說好了一天只傳一次訊息,報平安。

 

於是,他只好每天發一張照片,後面永遠附註 :「想你。」

 

在長江錄節目那日,他拍了江景,寫上 :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哲瀚也每天發一張照片,可卻沒寫什麼話。俊子看到了昆明湖,湖上的水鳥,湖邊的棧道,可照片裡都沒有他心心念念的那個人。過了二天,傳來一張雪山的照片,遠遠望去,像極了老温和阿絮的雪山。

 

再過數天,收到一張佛寺的照片,天很藍,雲很白,陽光很燦爛,風動幡動,而那人默然不發一語。

 

第十天了,他終於受不了,把所有預先談好的工作都處理完,暫停接任何新的工作。收起行囊,租了部車,從北京開車出發去東北。心裡滿滿的情緒,他需要找個出口。

 

這時哲瀚還在雲南,他往東北。天南地北雙飛客,正是眼前寫照。

 

在戲裡,老溫對阿絮說,千山暮雪,我孤翼隻影向誰去?戲裡阿絮翻白眼的說,愛向誰去向誰去。

 

俊子想起那時阿絮的髒髒包造型,想著就想笑。那麼俊美的一個人,偏生大剌剌無所謂的讓人把他化得那麼黑,只剩一雙清亮的眼睛,神采奕奕 的看著他。想起那髒髒包各式各樣的花式翻白眼,俊子忍不住一個人在車上笑出聲來。

 

笑著笑著,眼角卻流下淚。 已經有快十天沒有聽到他的聲音,每天只有一張照片,隻字片語均無。這還是兩個人約好的,說是要幫助彼此出戲,特別是哲瀚。到底自己當時為什麼要不停的提醒他出戲呢?

 

他想起戲裡那些沒有念完整的詞,現在他在心裡默念一遍又一遍。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君應有語:渺萬裡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哲瀚說,他好想演張無忌,但一直輪不到他。後來好不容易演到金庸武俠劇神雕俠侶,但也只能演耶律齊。不過,他說也很好,年輕人磨練演技都是好的。

 

這首元好問的<摸魚兒>,貫穿了神雕俠侶整部小說。俊子少年時讀的這部小說,很喜歡裡頭的武俠江湖,也感動於楊過和小龍女一生只為一人的無悔感情。

 

拍這部戲時,兩人一見如故,聊得很開心。拍著拍著,恍惚間他覺得阿絮就是他的小龍女,那麼美,武功高強,又一心一意的愛他。

 

俊子一路往北開,天愈來愈冷,天空愈來愈高。半路上,他數度停下來,走下車,看著江水,看著橋,看著天上的雲,思念著同樣在抬頭看雲的那個人。

 

他也不知道,自己在糾結什麼。

 

明明很愛他,一分一秒都不願意離開他。

 

拍戲的四個月,低眉淺笑,盈盈笑臉,調皮的神情,彎彎的眉眼,柔軟的唇,柔軟的腰,柔軟的身體。他的張老師,會踮著腳,輕輕扶著他的肩,然後他會微微彎下腰,吻上他柔軟的唇。

 

他知道,哲瀚和阿絮合而為一。阿絮在戲裡看他的眼神,和戲外並無二致。他開始担心,哲瀚是穿過温客行在看著自己,還是穿過自己在看著温客行,眼神到後來總是溫柔的要滴出水來。

 

快殺青時,有一天他忍不住問了:「你喜歡的是我,還是老温?」哲瀚覺得不重要,因為他兩個都喜歡。

 

可他卻固執的想知道答案,惹得哲瀚都委屈的要哭了。他又慌張的為他擦眼淚說對不起,又是親又是抱的,哄很久才讓愛人破涕為笑。

 

此時的俊子站在江邊大橋上,丹東的十月傍晚,氣溫只有八九度。俊子攏了攏自己的大衣,有點冷。心裡想,在雲南的他,都好嗎?有沒有一個人偷偷在哭?會不會生我的氣?不,他一定不會生我的氣,他最多是想我想到打枕頭吧?

 

他拿出手機,拍了好多張照片。每一張都有雲,像他們在橫店第一次一起出去玩那天,天好藍,雲好美。那時候哲瀚說,以後我們會常在不同地方拍戲,那我們約好,想彼此的時候,就拍一張天空的雲,上面會有日期,時間。然後每天晚上我們就交換照片,這樣就知道,你今天什麼時候想我了,總共想了幾次。

 

那是他為了紀念相識一百天偷偷計劃的驚喜小旅行,想起那個甜蜜又熱烈的晚上,他嘴角不由得上揚,可眼角卻濕潤了起來。

 

那時候他沒有想太多,只覺得好愛好愛,怎麼能這麼愛。他這輩子,沒有這麼喜歡過一個人。

 

戲裡有首短短的古詩,背台詞的時候他去百度了,說是王獻之為他的愛妾桃葉寫的一首小情詩, 叫<桃葉歌>。

 

<桃葉復桃葉,渡江不用楫。但渡無所苦,我自迎接汝>

 

我的愛人,你盡管渡江吧,雖然水流湍急,但我會在這裡等著你,護著你,你別擔心,盡管渡河。

 

俊子看著眼前的大江,苦笑了一下。可他現在在做什麼呢? 放著他的愛人自己去雲南,明知他會多想他?

 

他回到車上,今天還要再開二個小時的車才能到預訂的酒店,得趕一下路。他訂了個一般的四星酒店,網路風評還不錯。準備明早去鴨綠江邊走走,然後去看什麼紀念館。後天再到大孤山去看看,竟然有跟戲裡一樣名字的山呢。

 

*****

 

有一次,哲瀚拿過了他的隨身聽,說,我來開個歌單,放一下周杰倫,林俊傑,李榮浩等我們喜歡的歌好不好? 然後我們分享歌單,以後分開拍戲的時候可以聽。俊子說好啊,歌單名要叫什麼呢? 「就叫瀚瀚選歌啊不然叫啥。」哲瀚隨意的說著。

 

俊子在丹東隨意的開車閒晃著,哲瀚說他沒來過這,讓他多拍點照片回去看。

 

分別已經近十天,他拿出了手機,先打開照片庫,又把瀚瀚所有的照片看了一次,想念著他。好想聽聽他的聲音。

 

聽不到,那打開他選的歌單來聽好了。

 

<帶我走,到遙遠的以後。帶走我 一個人自轉的寂寞。帶我走,就算我的愛,你的自由,都將成為泡沫。我不怕,帶我走>

 

這是他們接受時尚雜誌訪談笑鬧時,瀚瀚對著他唱,楊丞琳的帶我走。楊丞琳還是他最喜歡的李榮浩老師的太太。那一天的夕陽很美,他們一起在一個快炒小店擠著一張小桌子吃飯,共喝同一罐啤酒。

 

<一場雨,把我困在這裡。總有一天,你會相信我,我愛你。>這是大雨的那個夏夜,他親手拍下他美麗的側臉與濕髮,他PO在了微博。然後在某天拍戲空檔,他聽到張老師在輕輕哼著這首歌,是胡歌唱的<六月的雨>。

 

<確認過眼神,我遇上對的人。 我策馬出征,馬蹄聲如淚奔。青石板上的月光,照進這山城。我一路的跟你輪迴聲,我對你用情極深。>這是那回拍完阿絮為老温殉情跳崖那場戲時,張老師在他房車上睡著了的那晚一起聽的<醉赤壁>。

 

<深情一眼摯愛萬年,幾度輪迴戀戀不滅,把歲月鋪成紅毯 見證我們的極限。心疼一句珍藏萬年,誓言就該比永遠更遠,要不是滄海桑田,真愛怎麼會浮現。>這也是拍跳崖那天,張老師認真的看著他唱的歌,<一眼萬年>。

 

<你停在了這條我們熟悉的街,把你準備好的台詞全唸一遍。 我還在逞強 說著謊,也沒能力遮擋你去的方向, 至少分開的時候我落落大方。 我不要你怎樣,沒怎樣,我陪你走的路你不能忘。 因為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有一天晚上,夢一場。你白髮蒼蒼,說帶我流浪。我還是沒猶豫,就隨你去天堂。>

 

這是他們拍武庫結尾他一夜白髮那場戲時,瀚瀚唱給他聽的,薛之謙的<你還要我怎樣>。那一天晚上,哲瀚說他們要代替温周圓夢,罕見的熱情又主動,哭著緊緊的抱住了自己。

 

他突然心裡一動,再倒回去聽了一次,<我不要你怎樣,沒怎樣,我陪你走的路你不能忘。 因為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有一天晚上,夢一場。你白髮蒼蒼,說帶我流浪。我還是沒猶豫,就隨你去天堂。>

 

龔俊喃喃的唸著:「我不要你怎樣。陪你走的路,是我最快樂的時候。你說要帶我流浪,我還是沒猶豫」

 

他發呆了一下,音樂停了。卻聽隨身聽裡傳來哲瀚的歌聲,「有一天晚上,夢一場。你白髮蒼蒼,說帶我流浪。我還是沒猶豫,就隨你去天堂。」

 

可能是愛唱歌的哲瀚,哪天調皮的錄了一段,他都沒發現。

 

丹東到昆明,距離三千四百公里,開車的話,要開上三天三夜不停才到得了。

 

隔著山,隔著江,隔著湖,隔著海,隔著三千四百公里。他突然的聽到了那個溫柔清亮的聲音,跟他說,到了白髮蒼蒼,我還會想跟你去流浪。我覺得,跟你在一起,就是天堂。

 

他忍不住坐在車上,淚流滿面。沒有辦法啊,是真的沒有辦法,不管他是老温,還是龔俊,都已無法自拔。他這一生,沒有這麼喜歡一個人過。就算知道前路艱難,他還是不想放棄。而且,他一向也是一個不願輕言放棄的人。

 

他又打開了哲瀚的微博。

 

只見他半長的頭髮披肩,穿著他送的恤衫,上飛機前是一件,昆明的照片又是另一件,都是他送的。臉上清清淡淡,微微的笑著,很安靜。就像那無數的日夜,他常靜靜的盯著俊子,眼睛裡星光萬點,有時不說話,有時說:「俊俊,你真的特別可愛。」。彷彿他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

 

他突然明白,有什麼好糾結的呢? 原來,從那麼早,哲瀚便一直在說愛他了。就算他老温和俊子都愛又如何,他有愛我啊。最重要的,是阿絮是他的,哲瀚也是他的,這還不夠嗎?

 

難怪這陣子哲瀚一個字都沒寫,每天只靜靜的傳照片。他要說的話,不是早就都說過了? 他說:「我不需要你努力,我只要你愛我。」

 

他不由得笑了起來,笑自己傻呢。

 

他伸手摸著手機上的照片,劃過哲瀚的眉毛,眼睛,小臉。他想,我會好好守護我們的愛情,好好保護你。我不想,再讓你哭讓你受委屈了。

 

他把車子調了頭,往來時路開回去。

 

所愛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奔山赴海去見你。

 

 

2021/9/28 翩翩

 

我想去見你哪怕穿過

一億四千萬公里

一路奔襲用力扎進你的懷裡

我想去見你待到霧散後

春暖花開之際

奔山赴海我會去見你

我想帶你去我們最愛的酒館

把藏在心底的話都說給你聽

我想帶你去

所有浪漫的目的地

帶你看遍世間所有美好風景

我想去見你哪怕穿過

一億四千萬公里

一路奔襲用力扎進你的懷裡

我想去見你待到霧散後

春暖花開之際

奔山赴海我想去見你

我想你這一生不再尋尋覓覓

在浩瀚人海裡等著我去找你

我想無怨無悔

用盡餘生的勇氣

哪怕奔山赴海我想見到你

 

2021/12/22 翩翩

 

arrow
arrow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