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44.JPG

前幾天。

 

哲瀚站在海拔三千公尺的玉龍雪山高爾夫球場,望向前方的雪山主峰,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歐亞大陸現今最南端的終年積雪雪山。這是他學高球半年來,一直想來朝聖的地方。當初訂球場的時候也沒想太多,而今人站在這裡,還真覺得,這看過去就是老温和阿絮的雪山啊。

 

球場很美,是著名設計師Neil Haworth 設計的。這位設計師在亞洲有許多著名的作品,玉龍雪山俱樂部是其中赫赫有名的一座。這裡海拔超過三千公尺,空氣稀薄,特別設計的18洞72杆8548碼的球道長度被列入世界記錄。

 

哲瀚昨天在昆明跟晚到的小雨會合,坐車到了麗江。剛從山下坐纜車上來,就被這一片有如世外桃源香格里拉的美景給驚艷到。俱樂部裡,綠草如茵,綿延在山丘稜線上有一小棟一小棟的別墅,遠眺雪山,看著心曠神怡。這也是他開始享受打高爾夫球的原因之一,球場都建在風景很美的地方,很療癒。

 

纜車上跟俱樂部裡的房間都備有氧氣鋼瓶,以防萬一有人突然高山症發作。還好,他從去西藏騎行後就大致確定自己應該沒有高山症。只是,在這麼高的地方打球,的確比平常費力。

 

他拍下遠望雪山的照片,傳給了俊子。這人此時正在宜賓錄公益節目「從長江的盡頭回家」,還正在努力的工作著。

 

看著訊息欄裡俊子的前一個留言:「想你。」本來想寫「我也想你。」輸入了一半,又刪掉了。看到雪山照片,他應該就懂了吧。 雪山那天,拍完武庫那夜,兩人邊哭邊做愛那晚,點點滴滴,不知從何說起,還是算了,不說。

 

之前他已經一次又一次唱著歌表明心意,連我愛你都唱了好多遍。還邀他去首唱會,覺得雖然不能公告天下,但至少能介紹給自己的朋友認識,能在粉絲面前以好朋友的身份出現。既然粉絲都能愛屋及屋的喜歡他的發小蘇蘇和小雨這麼多年,沒道理不能接受另一個好朋友。

 

他還對他說過,不需要你努力,只要你愛我。他的心情,已經不是一句「我也想你。」能夠形容,索性什麼也不說了,每天就把當天看到覺得最美的風景,分享給他。他應該懂的。

 

哲瀚這幾天,不時抬眼看雲。

 

有的時候,他的確還有很多周子舒的情緒在心裡。

 

他心疼那個ㄧ生為別人付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無怨無悔與之相愛的人,卻在快樂沒多久後,便生死永隔。

 

周子舒身邊愛他的人很多,師父,九霄,韓英,甚至晉王。但是沒有人像溫客行這樣,簡直是無微不至的呵護著。他只有在很小的時候,偶爾會從師娘那感受到這種呵護。可那時他是大師兄,總覺得自己要身先表率,多照顧別人。而師娘要照顧九宵,還要照顧一大莊子的人,周子舒應該會不想讓師娘太累,盡量自己照顧自己。

 

只有溫客行、讓他理直氣壯的享受被照顧的感覺,他再怎麼生氣,兩人再怎麼吵架,溫客行都會乖乖的回來找他,ㄧ把把他摟進懷裡照顧。

 

就照顧人這點,俊子跟老溫倒是像了個十足十。

 

雖然俊子老說自己跟溫客行一點也不像,可他覺得那種孩子氣的天真,對感情的執拗勁,加上照顧人的習慣,這幾點其實非常像。

 

如果說,他透過活成周子舒而愛上溫客行,那麼作為張哲瀚,是透過觀察戲裡戲外的差別而愛上俊子。

 

他自己也是一個從小很多人愛的人,比周子舒幸運的是,從小就很多人寵他,甚至有點溺愛。所以比起周子舒的嚴肅,他其實調皮搗蛋多了。但和周子舒相同的,是他也很願意為周圍的人付出。

 

哲瀚想,這層層疊疊,他和阿絮,俊子和老溫的異同,洋洋灑灑可寫上一大篇。

 

他只是覺得,透過對這些角色的思考,能更了解自己,改進自己。也更了解對方,其實也很好。

 

只是這劇是個悲劇,愛人天人永隔,他真正走不出來難受的是這點。太傷心了。

 

可論到愛不愛龔俊,那是無庸置疑。他當然還是愛老溫,可他明白他倆是不同人。

 

這有點像,他愛爸爸,也愛媽媽。可爸爸跟媽媽的個性,對待他的方式等其實都不一樣,但這不妨礙他兩個都愛。他對著媽媽的時候,也不會把他跟爸爸搞混。

 

他愛俊子,也愛老溫。拍戲的時候難免會有些場景讓他混淆,可在心裡他很清楚,他有多愛那個靦腆好看又直白的大男孩。

 

他只是,需要讓溫周的雪山,慢慢從他的日常生活淡出,過上自己的日子,如此而已。

 

晚上,哲瀚和小雨坐在四周都是落地玻璃窗的餐廳裡一起吃著飯。

 

窗外只有微微幾盞昏黃的燈,照著走回別墅區的小徑。月亮高高掛在天上,遠遠望見遠處終年積雪的雪山頂,白雪反射出一點點月光,白白的一片,美得超凡脫俗。

 

「你不打電話給他?」小雨微微啜飲著眼前的長島冰茶。

 

哲瀚搖搖頭,「說好了不聯絡,就每天傳一個訊息報平安。」他喝著自己的MOJITO。

 

「你倆這麼自虐幹嘛啊?」小雨看著自己發小沒了往日的調皮搗蛋,委實不習慣。

 

「他說要等我出戲嘛。」

 

「出戲啥啊? 老子看你拍這麼多戲就沒看過你對誰這麼上心過,跟戲有啥關係,跟他才有關係吧。」小雨覺得談戀愛的人真是不可理喻。

 

「他以前不認識我嘛,他又不知道我以前是什麼樣子的。而且這部戲特別苦。」哲瀚一臉委屈。

 

「你哪部戲不苦? 也沒見你牽腸掛肚成這樣。」說著拿起手機,「我現在就打給他,我見不得你這失魂落魄的樣子。」

 

「你打了我跟你翻臉啊余小雨。」哲瀚連忙伸手制止。

 

小雨看了看他,一臉認真。

 

「算了,不管你們臭情侶。」小雨忿忿的說著,對著手機滑著。

 

「你別亂發朋友圈啊。」哲瀚突然想到。

 

「哇靠,瀚你現在連我的朋友圈都要管啊?」小雨說。

 

「不是啦,他會看到。」

 

「看到怎樣?他不知道你來這裡打球嗎? 我就發發風景照酒店照打個卡還不成了?咱朋友圈裡ㄧ天到晚有人發啊。」

 

「唉喲,人家還在認真打工,我們在住豪奢酒店,觀感不好啦。」哲瀚有點心虛的樣子。

 

「觀感個屁,我看俊子不是這種人。而且我們哪回不是殺青就出來度假個十天半個月的? 又不是PO出去,咱只發朋友圈啊。」小雨覺得自己發小愈來愈奇怪了。

 

「我….怕他吃醋。」哲瀚說。

 

「吃我的醋? 張哲瀚你昏頭了嗎? 」

 

「唉喲,也不是啦,就覺得他在辛苦的工作嘛,別讓他胡思亂想的。」

 

「你怎知他很辛苦?他不是快樂打工人嗎? 」

 

「啊就每天傳照片都要附一句他很想我唄,那肯定是累了、想我了嘛。」

 

小雨大笑起來:「哪是。你怎知他是累了才想你?可能開心也想你啊,快樂也想你啊,累了睏了都在想你啊。他啥時不想你? 你根本是找藉口心疼他。」

 

「反正,我不想他看到我住這種豪奢酒店又冒出什麼他會好好努力這種鬼話,那我要等多久啊?」哲瀚終於說出心底話。

 

小雨深深的看了他一眼。

 

「算了,算了,不發就不發,我就發個定位行了吧。」

 

這回哲瀚沒說什麼。

 

小雨忍不住加了句:「你在演什麼千金小姐愛上窮書生的戲碼? 還什麼好好努力,要你等他咧,我靠。」

 

「你是覺得我瘦了揍不動你,皮在癢嗎? 不准你這樣說他。」哲瀚作勢撩起袖子要打人,貌似生氣卻又帶點害羞。

 

小雨站在原地定定的看著他半晌,說:「張哲瀚,你最好給我幸福,不然我把他揍到滿地找牙。」

 

此時正在長江另一頭的俊子,正在認真的面對鏡頭,身上穿了寫著「吃貨」兩個大字的圍裙,介紹宜賓的地方特產及向觀眾推薦今天親自採的茶葉。

 

他揣著心上人的燦爛笑容,一步一步用盡全力的向前走去。

 

雪山山頂的月光皎潔,灑滿大地。

 

月色何皎皎如兮,隔千里兮共明月。

 

何時再一起飲酒賞月。

 

2021/12/23

 

 

IMG_4048.JPG

IMG_4049.jpg

IMG_4050.JPG

IMG_4051.JPG

 

arrow
arrow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