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持鈞穿著貼身舞衣,站在學校舞蹈教室的落地鏡子前,有點苦惱的樣子,他的義大利帥哥同學安東尼奧站在一旁陪著他練舞。
「Antonio, 」顧持鈞用法文說:「你說我們佛朗索瓦教授,是不是真的太有創意了?天鵝湖這種經典名劇還能這麼改啊? 」
「是啊,但我很期待,我覺得是很創新有趣的改編,而且你也很適合黑天鵝這個角色。再半年就用畢業公演了,我們就努力跳好吧?」安東尼奧的法文帶著濃濃的義大利腔。
「那你說蘇菲會不會怨我? 她本來可以白天鵝黑天鵝都跳,就像其他的芭蕾舞劇那樣啊? 」蘇菲是畢業公演天鵝湖的女主角,也是顧持鈞的前女友,是個漂亮可人的法國女孩子。
「不會吧? 教授本來就沒說要一人演兩角啊,畢竟我們還是學生嘛。還是,你跟蘇菲分手的時候鬧得不開心?這下新愁舊怨? 」安東尼奧不懷好意的笑了笑。
「我才沒有,我們是和平分手的好不好。而且,她不是又開始約會了嗎? 早就沒事了。」顧持鈞打了安東尼奧的頭一下。
「那你呢? 那天在菜市場遇見那個帥哥呢? 你們去喝咖啡,然後上床了沒? 」安東尼奧以義大利男人的榮譽發誓,那個男的肯定對顧持鈞有意思。
顧持鈞手肘撞了他一下: 「你要不要這麼直接啊?!我們華人不是你們義大利人好不好!」說話的時候臉卻紅了。
安東尼奧看著他臉紅紅有點害羞的樣子,心下了然:「好了,不說就算了,你開心就好。不過,」他頓了一下: 「你說到他的時候特別性感漂亮,我覺得佛朗索瓦教授改編得很好,現在的你很適合這個角色。」
「真的嗎? 好吧,那就多多指教啦。」顧持鈞有點忐忑不安,但更多的是躍躍欲試。
柴可夫斯基的經典芭蕾舞劇天鵝湖,是一齣四幕劇,作品成於1876年,至今一百多年了,其中經過多次改編,但佛朗索瓦教授有些比較大膽的想法。
這個故事原本是這樣的:
奧潔塔公主被魔王施法,白天是一隻白天鵝,只有晚上才能變為人類,她要找到願意愛她的王子跟她結婚,才能破除法術。王子齊格弗里德在生日前夕到森林裡散步,巧遇短暫變回人形的公主,兩人一見鍾情,約好第二天王子生日舞會時見面。
魔王知道了,派出自己的女兒奧吉莉雅假扮成奧潔塔的樣子,是為黑天鵝。她漂亮,高傲又美麗,王子為之著迷不已,並宣佈她將成為他的新娘,於是在不覺中背棄了他對白天鵝的承諾。
黑天鵝的戲份不多,但卻是最重要的。她需要在生日舞會上誘惑王子與全部宮廷的人,讓王子答應娶她為妻,所以一定要非常的美麗、迷人、妖豔又性感,充滿誘惑,以至於後到的白天鵝感到失落與背叛。同時,黑天鵝情緒上還要表達對白天鵝的妒忌與怒氣,這多重的氣質與舞蹈的炫技,讓黑天鵝變成所有芭蕾女演員追求的角色。
但佛朗索瓦教授教舞教了三十年了,有點厭倦,想做點改變。今年的畢業公演每個應屆學生在考試的時候,都出來跳一段自己編的舞,他對顧持鈞把天鵝湖裡頭一段西班牙舞改編為男子舞大為驚豔,突然覺得不妨試著將黑天鵝改為男子飾演,讓王子在白天鵝公主與神秘誘人的黑天鵝男子之間拉扯,反正都什麼時代了,男人也是可以誘惑男人的吧,而且顧持鈞的中性氣質及漂亮精緻的外表,也能有一番不同的詮釋方式。
問題是,顧持鈞或任何一個男的芭蕾舞者,學舞再久,大概都沒想過要去鍛鍊那著名的黑天鵝三十二圈揮鞭轉。
那是不藉助外力,只用自己的身體,利用離心力抬起一隻腳快速旋轉32圈後,另一隻做為軸心的腳仍在原地沒有偏離,整個過程中腳尖的移動範圍不能超過一條皮帶圍成的圈圈,這個動作對於任何頂尖的舞者都是種挑戰,需要相當好的腿力。
「Antonio, 我昨天看了伊蓮娜‧歌勒妮高娃的三十二轉,真的好驚人啊,我現在只能轉十轉左右。」那天決定角色後,佛朗索瓦教授只淡淡的說,你先練練,有問題我們再討論。
「那要不我陪你練吧,反正我也是要轉,雖然我是沒幾圈啦。」安東尼奧是飾演王子的角色,本來也就是他得和顧持鈞配舞。王子不用轉那麼多圈,但要把黑天鵝舉起來飛躍轉圈、在空中一字馬等等,都不是易事。再說了,這下子他還不是舉蘇菲,是要舉顧持鈞啊,這生生多了至少十幾公斤吧?他也不過比顧持鈞高個2~3公分而已啊?!
「也只能這樣了,來吧,我先轉個十圈,你幫我看看哪裡不對,反正每一週多轉上一兩圈,到明年五月公演時應該能行吧?」顧持鈞說得輕巧,實則歷史上能跳好這段的舞者沒有幾個。
十月的巴黎午後,陽光照進三面是鏡子的舞蹈教室,顧持鈞安東尼奧開始為半年後的畢業公演準備起來。
徐斯和顧持鈞開始習慣每天回家後講上個大半小時的電話,然後睡前再一通短一點的晚安電話。
徐斯今天在想,自己除了跟初戀男友曾經很熱烈,後來便再沒遇上過讓他真非常心動的人。一開始為了忘掉初戀男友,有大半年他嘗試和遇到看著順眼的人來往,偶爾也上上床,但沒多久他就明白自己沒辦法和沒那麼喜歡的人發生性關係,於是在舊金山唸大學的後面三年變得很平淡,就是專心的唸書,思索畢業後立即創業的可能性,幾經衡量後決定先到歐洲看看,再打算下一步。同學都開始笑他徐聖人,不談戀愛的,看上去清心寡慾。只有他自己心裡明白,荒唐青春過了之後,他明白自己只想找個真心喜歡的人,好好相愛,認真過一生。那個人可能很難找,但他不會再輕易妥協於一個沒那麼喜歡的人了。
遇上顧持鈞的時候,他的確是訝異的,他一開始只是不由自主的想親近他,被他吸引,好像向日葵看到太陽一樣,不由自主的朝太陽方向望去,無論如何都不想轉頭。邀顧持鈞喝咖啡,回家坐坐,也沒有預設立場,可是他就無法控制的說出了口,吻了他,感受著自己久違的心跳,久違的温暖,還得到了顧持鈞的熱烈回應。這一切,比他所能想像的美好更美好。
電話響了起來。
「徐斯,你回家了嗎? 」電話那頭顧持鈞可愛但有點疲倦的聲音。
「在啊,剛吃完飯,準備看書了。」徐斯拿著電話在沙發上坐下來,臉上不自覺得微笑起來,眉眼都放鬆了。
「唉呀,我今天好累啊,轉圈轉得我腿都僵掉了。」專業的舞者轉圈不會頭暈,他們知道如何眼睛看著定點轉圈,但是腿力的消耗真是不在話下,特別是小腿跟腳踝,稍一不慎很容易使用過度而受傷。
「那怎麼辦? 你會幫自己按摩嗎? 」徐斯有點心疼,他聽說顧持鈞要挑戰的角色有多難了。
「我們都用筋膜槍了啦,不用手按摩,但自己拿著筋膜槍也挺累的。」顧持鈞撒著嬌。他其實也不是只對徐斯撒嬌,身為顧家的小少爺,從小又長得漂亮,個性竟然還蠻認真努力的,於是周圍的人都寵著他,養成了他愛做的事就拼命做到最好,不愛做的事就撒嬌讓別人幫他做。例如現在,他拼了命也要學會三十二圈揮鞭轉,但用筋膜槍消除疲勞這種事,最好還是有別人侍候著。
徐斯笑了,好像從來沒有別人依賴過他,這種感覺很新鮮,他蠻喜歡的,感覺有人需要自己,覺得自己也跟這世上的某一個人有了連結,不再是那種”有他沒他都無所謂"的感覺。
「後天就周五了,我下了課弄完作業去你家找你,幫你按,好不好? 今天你先自己處理一下? 」他柔聲說著。
顧持鈞躺在床上,屁股頂著床頭,腳垂直九十度靠在牆上,消除疲勞。
「好啊,周五我等你,周末我帶你去玩跟吃好吃的。」顧持鈞興致沖沖的說。
對於愛情,顧持鈞向來喜歡了就一頭栽進去。其實說到底,他才認識徐斯多久,還不怎麼了解他,但是,他似乎被徐斯温柔眼神下的一抹孤獨給吸引住了,忍不住一直想去一探究竟,想給他很多温暖,想看到他笑。
徐斯笑起來真好看,他想。應該叫他多笑笑。
還有,他床上技巧真行,在一起,不虧。
顧持鈞拿起枕頭蓋住自己的臉笑了起來,為自己原來是個顏控跟小色鬼的事實感到有點害羞。
註:伊蓮娜‧歌勒妮高娃(Irina Kolesnikova),號稱俄羅斯第一天鵝,YT 有她32圈轉的影片。
 
 
arrow
arrow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