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洵在餐桌邊坐了下來,棕色自然捲的頭髮垂在額前,湛藍色的眼睛微微帶了點憂傷。他身上穿了件白襯衫,袖口還有點蕾絲邊,顧持鈞心想,全世界只有法國男人還會穿這種路易十四風格的襯衫吧? 也虧他長得好看,穿了不但不奇怪,反而還有一種別樣的魅力。他會是小泯哥哥的初戀嗎? 他實在太好奇了,目不轉睛的瞪著他看了半晌。心想反正這人剛也盯著自己看了半天,現在盯回去也是剛好而已。

徐斯看到這下不只路洵望著顧持鈞發楞,連顧持鈞都看著路洵發呆,頓時不樂意了起來。伸手捧住顧持鈞的臉轉向自己,一臉不悅的說:「看什麼呢? 」

「你們倆長得真的蠻像的耶,不愧是表兄弟。 」顧持鈞說。

路洵聽到他說自己跟徐斯是表兄弟所以長得像,心裡不由得一動。顧持鈞和徐斯對望一眼,心裡也想到同一件事。

徐斯看著他說:「洵表哥,你剛說鈞鈞長得像一個人,是誰啊? 」

「一個以前的朋友。」路洵簡短的回答,臉色不是很好看,一副沒有要往下說的意思。徐斯一時不知道怎麼再往下問。

「你的朋友,叫章泯嗎? 」顧持鈞直白的問了出來。

路洵手上的刀叉咣噹一聲掉到地上。

徐斯瞬間想,很多難事都了鈞鈞手上好像都變得很簡單? 就問就對了。在路洵一臉震驚的時候,徐斯心裡卻想著,他真的好愛顧持鈞啊。

「你認識他?」路洵聲音微微發抖,好似連那人的名字都沒勇氣唸出口。

「章泯是我表哥啊,大家都說我跟他長得很像。 」顧持鈞笑笑的說,心想,小泯哥哥,我總算找到你的初戀情人了。

「你姓..顧? 」

「對,我爸爸是他舅舅,他媽媽..嗯…我都叫姑姑。」顧持鈞遲疑了一下,不知道路洵對章泯的身世知道多少,自己的大姑姑是他養母,自己的小姑姑是他生母這種彷彿民國初年的故事實在很難解釋。

路洵微微發愣,拿起酒杯猛灌了一口,低著頭不說話。一時氣氛有點尷尬。

「那個…路洵表哥,你是不是帶我小泯哥哥去過廊香教堂啊? 」顧持鈞換了個方式問。

路洵點了點頭,又喝了一大杯酒。「他…都好嗎? 」路洵的聲音有點發澀。

「說不上好,但也說不上不好。他上上周才在巴黎跟徐斯和我一起吃過飯。」

路洵猛地抬起了頭:「他來法國? 」

「嗯,他每年都會來兩三次左右,然後每次堅持要找我去吃Chez Léon,說那是他初戀男友最常帶他去吃的餐廳。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顧持鈞小心翼翼的選擇字眼,邊看路洵的臉色。

路洵揉了揉臉: 「那他沒說他初戀男友是誰? 」心裡一片苦澀,三個小時的車程,原來他們每年都有兩三次離得這麼近,他卻從來沒來找過他。

「沒有,他只說自己對不起人,沒臉再去找他。」顧持鈞忍不住緊緊握住徐斯的手,看路洵那副快哭出來的樣子,他有點不忍心再說下去了。雖然沒有直接確認,看樣子路洵就是小泯哥哥心心念念的那個人沒錯了。

顧持鈞不忍再說,路洵卻繼續問了下去。

「他不是很早訂婚了嗎? 怎麼沒結婚。 」路洵問。當時他在新聞上看到訂婚的新聞稿跟照片,心痛欲死,後來他給章泯三天期限,他卻沒消沒息,在那之後,路洵就再也沒有在任何報導上讀過關於他的事情了。

「那個婚約啊,半年多就解除了啊,還是女方提的,我表哥也沒說什麼,我們都不知道怎麼回事。」

路洵坐直了身,一臉驚訝跟擔心:「那他爸爸沒對他怎麼樣?」

「我姑丈很生氣啊,把他趕出了集團,但集團實在不能沒人做事,不到三個月又把他叫回來,只是管的事情好像變少了。細節我就不清楚了。」

徐斯忍不住開口: 「洵表哥,你還好嗎? 」他從小認識的路洵,是個又陽光又開朗的人,整天活蹦亂跳帶著他到處玩,他從沒見過路洵這麼頹喪失態的模樣。

路洵又喝了口酒:「沒事,你們吃飽了嗎? 吃飽了我去拿甜點。 」說著沒等他倆回答就站起身上又往廚房走去。

顧持鈞也忍不住把手上的酒一飲而盡:「徐斯,我怎麼覺得,洵表哥還喜歡著小泯哥哥啊? 這兩人怎麼這樣啦,明明還互相喜歡。洵表哥都沒跟你談過小泯哥哥嗎?」

「從來沒有,可能因為那時我在美國吧,沒什麼機會聊太多。」徐斯有點惆悵的說。

「我來打個小泯哥哥吧,叫他快飛過來相認啦。」顧持鈞拿出手機就想打電話,現在正好亞洲時間傍晚,小泯哥哥應該會接電話。

徐斯忍不住笑了出來,按住了顧持鈞的手:「你別衝動啦,你看洵表哥那個樣子,感覺他們倆很有事。先想想吧,免得幫了倒忙。」

顧持鈞看了看徐斯: 「好吧,感覺你比我成熟,聽你的好了。」

兩人正在竊竊私語的時候,路洵端著甜點出來了,臉上的表情恢復了原本的樣子,温和的笑著。

「來,這是"焦糖海鹽奶油香草雪球",我的拿手甜點,用蛋白打成軟的雪球,再加上焦糖和海鹽,甜甜鹹鹹的,試試看。

顧持鈞驚訝的看著路洵,腦海裡浮現他每次跟小泯哥哥去吃飯的時候,他總會問餐廳,你們有沒有賣焦糖海鹽奶油香草雪球? 沒有他就會一臉失望,有的話就開心的點來吃,但每次吃完又會嫌不夠軟,甜鹹比例不對,海鹽味道不對等等。顧持鈞每次問他到底是在哪間餐廳吃過他心目中最好吃的,下回帶他去嘛,小泯哥哥就會笑笑的說,對不起啊小鈞,那間餐廳已經不營業了,再也不營業了,所以不能帶你去吃啊,對不起。然後每次說完這些話,小泯哥哥就會看著遠方,彷彿穿過眼前的空氣在看向不知名的遠方。

顧持鈞突然懂了,那聲對不起不是對自己說的,是對路洵說的。他拿叉子叉了一顆雪球起來,吃了一口,突然眼淚啪嗒啪嗒掉了下來,一滴一滴豆大的淚珠滴在眼前的甜點上。

徐斯和路洵都被他嚇到了,路洵連忙起身去拿紙巾,徐斯把人摟到懷裡哄著: 「怎麼了? 怎麼突然哭了?」

顧持鈞抬起頭來:「洵表哥,你為什麼不去找我小泯哥哥,這麼多年,他好想你。」

 

 

 

 

 

 

 

 

 

 

 

 

 

 

 

 

 

 

 

2022/2/28 翩翩

 

 

 

 

 

arrow
arrow

    翩翩夏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